跳到主要內容區
 

碩士畢業生蘇上祺 錄取高科大模具工程系博士班

【記者夏太育/高雄報導】「態度決定你的高度,方向對了,距離成功就不遠了!」大學有機會上國立科大,選擇正修科大電子系就讀的蘇上祺更上層樓,碩班畢業以優異成績考上「高雄科技大學模具工程系博士班」,對機械繪圖與設計感興趣的蘇上祺說,希望未來有機會到台積電或中科院服務。

高職因緣際會到正修科大電子系參訪,看到系上老師很認真介紹系所,帶領參觀實驗室,讓蘇上祺更清楚知道正修對學生的教育就是「實務實作」,學習領域也很廣泛,包含資通訊、半導體、無線通訊,讓人充滿吸引力。

就讀正修電子系碩士班時,張法憲老師曾帶領他參與中鼎公司委託研究與開發管線法蘭螺栓鎖固機器人,有機會從書本所學自動化控制,實際運用到研究,系上並補助學生校外學習繪圖軟體(AutoCAD和Solidworks),可以馬上運用在計畫。

談到研究過程遇到困難或壓力如何紓解?他說,做研究通常比較枯燥乏味,需不斷測試與驗證想法與實際是否正確,常會陷入膠著,當面對無法即時解決的問題則會透過追劇、打球或游泳來放鬆腦袋與身心,再回頭整理、歸納與分析,找出問題的癥結。

很感謝張法憲老師提供他多次參與國內外大大小小的發明展,獲得1鉑金、34金、6銀、3銅與13項特別獎殊榮,值得一提的是「鉑金獎」,研究管道清潔機器人雖遇到許多挫折,包括有吸塵器電力與重量問題,皇天不負苦心人,都能一一克服而奪得「2021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鉑金獎」。

製作論文與多項計畫除了對電子電機有興趣外,對機械繪圖與設計也感興趣的蘇上祺,博士班就報考高雄科技大學「模具工程系」,也順利錄取,他說,將來博班畢業,希望有機會到台積電或中科院上班。

關於求學的座右銘,他說,「態度決定你的高度,方向對了,離成功就不遠了」這句話雖老套,卻能套用到各個地方,研究生涯須不斷測試、模擬與分析不同狀況,如果開始的方向對了,距離成功就不會太遠。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