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正修電子奪日本真夏設計創意暨發明展金牌

台灣好報

王 苡蘋

更新時間: 

【記者 王苡蘋╱高雄 報導】人因參數量測系統讓你的姿勢更正確!正修科大電子系研發的結合人因工程參數與生理數據分析智慧演算模式的引導式教學訓練系統在「2023日本真夏設計創意暨發明展」一舉摘下金牌。

正修科大電子系老師張法憲帶領碩一生盧冠群、謝尚祐、大四生蘇祐為、洪國詔研發的「結合人因工程參數與生理數據分析智慧演算模式的引導式教學訓練系統」,主要結合人因參數分析量測整合系統,有助教學掌握人因工程參數與運動生理感測分析。

結合人因工程參數與生理數據分析智慧演算模式的引導式教學訓練系統最佳實例有「學生穿戴系統」,書包與戶外活動的背包背負因人而異,藉由這套系統偵測與指導,修正穿戴被包背帶、身體姿態與足部配重,可獲得正確姿勢與穿戴模式,降低疲勞與長時間穿戴的傷害。
至於職業訓練方面,可藉由這套系統及偵測的訊號與指導模式,讓員工自主學習正確搬運重物與操作姿態,提升工作效率。

張法憲說,系統開發遇到每個人的形體姿態比例都不同,同學便研究出吻合比例與平行原則進行研判,才能與真實狀況相符,學生從系統開發實務了解理論與實際的差異,榮獲金牌非常感謝國防工業發展基金會硬體的支持及學校深耕計畫提供感測系統的建置經費,讓多年構想得以實踐。

他並表示,實驗室執行「國防工業發展基金會」計畫「地面仿真模擬戰鬥訓練系統計畫」需要教導學員各種戰鬥教練姿態與裝備操作過程,傳統教學方式需教官經驗,經團體講授再逐一修正,具有高效能自我檢測與個別學習指引的系統就變得非常重要。

實驗室經過2年的系統整合與修正提出「人因參數量測系統」,以影像辨識、熱顯像、足壓分析與生理感測等多感測器整合,快速獲得相關人因參數,結合教學導引系統與學習狀態分析系統,有效提升學習效率與自我認知。(圖︰記者王苡蘋翻攝)

瀏覽數: